close

會議管理學~職場最佳舞台  楊智為老師

筆記

*本次講師有提供ppt,欲知完整內容者請至官網下載

一、召開會議要謹慎,因為會議的成本很高

根據經理人月刊2013年調查在台灣~

基層員工每年平均須要花1/4的工作時間在會議上

中階主管每年平均須要花1/3的工作時間在會議上

高階主管每年平均須要花2/3的工作時間在會議上

開會時間花得多,代表壓縮工作時間,工作時間壓縮但份量卻不會跟著降低……

 

二、會議重要性

2013企業主管經理人十大指標能力

  一、品格操守   二、團隊領導   三、會議主持……

 

根據今周刊2013年調查

在台灣有88%的企業主管不滿意內部會議品質

 

根據管理雜誌2013年調查

在台灣有85%的企業主管不滿意社會新鮮人的會議表現

 

根據商業周刊2013年調查

在台灣有98%的企業老闆會在會議中觀察並拔擢企業人才

 

三、會議的功能

必  要:1.提供資訊 2.搜集資訊3.解決問題(建立共識,落實會前會)

4.傳達理念5.教育訓練

不必要:1.慣例(固定這時候要開會,所以開會,但沒什麼要討論的事項)

2.表功 3.卸責

 

四、會議的品質和效率

會議的品質和效率和會議主持人有關,要做到時間控管和目標管理(聚焦)。

成功會議主持人的要素

一、與會者全員發言   二、公平對待與會者   三、巧妙處理干擾者

四、表達清晰明快     五、幽默感           六、能危機處理

七、整合要點,並予以確認      八、不忽視少數意見

 

五、參與會議的正確心態

1.組織的重要決策,都是在會議中制定的

2.說服他人接納你意見的地方,切忌會後耳語

3.會議的影響力需要時間,開完會仍要做後續追蹤及私下說服

 

六、補充書籍

1.麥肯錫的專案思維(麥克羅.希爾)

2.別開會了,趕快做(藍鯨)

3.開會開到死!(天下)

4.開會也有技巧(博誌文化)

5.如何提高會議效率(培生集團)

 

七、講師聯絡方式及課後資訊

1.線上講座:台大演講網(首頁)做最好的自己

2.推薦活動:New HP卓越生命體驗營(寒假班)      

3.個人部落格:痞客幫/楊智為

4.個人fb:生涯教練 楊智為

5.課程官網:www.i-Talent.com.tw

 

 

演講心得

這次的演講,我覺得收穫最大的並不是老師ppt上這些查的到的內容,而是活動〈假如我是上帝〉和老師示範如何有效率有技巧地的控制開會場面,從活動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己在會議時的角色是如何,並且做調整,這是類似HP課程的帶領方式,感觸還滿深的,我是有意見卻不太會”表達”的那一型,要練習講話精短有力。

曾經和楊老師開過一次會,不過那次很緊張沒特別去注意這塊,但現在想想那次開會的確很緊湊有效率,以往我總是認為開會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效果也不好,但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都沒學過開會、還不熟練,所以才會這樣,期許自己更努力,在每次的會議前多做些準備。

我一直覺得聽演講這是不是老師講的重點為何,而是你有有沒有從聽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要加強的部分並解真正去改變,期待我們都能在這場演講後,真正變得很會開會。

 

 

主持心得

 

當初在選日期時我故意避開這天的,因為我真的不是很想主持楊老師的場(會很緊張),但是由於期中考有點負荷不來,加上看心慧真的好喜歡小米麻糬老師,於是還是答應和心慧換了,最近報告好多,還因為寫主持搞把報告丟到一邊,和我同組的同學很不滿,雖然我最後完成了,也覺得很抱歉,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我的掉,我的主力還是要放在這裡,因為有讓我講話的機會好開心呀!我就愛講話嘛!與其話多不如話少,我更喜歡話多又話好,但是,我發現當我努力在充實自己講話的內容時,我也有話越來越少的趨勢,或許我以前真的講太多廢話了。

 

這次總算有給助教校稿,很開心,我覺得有給助教看過會最自己的稿子比較有信心,前一天晚上我還在寢室裡和室友練習,這也算一種突破吧?室友也給我對自己稿子有了不少的建議,很感謝他們。

 

主持前一晚接到小巫的訊息,隔天要加上EMC的受服,於是開始趕工把它放進主持稿中,沒想到到我要上台前的一分鐘還在調動台宣順序,讓我有點緊張,很多連結呼攏呼攏就帶過去了,講的沒有很好,但還算能接受,忘詞很多,隨想隨講,志工的反應是說我講得不錯,看不出來臨時有更動,學員則是有些有睡著,也難怪了,這次的內容比較生悶,雖然我用很開心的心情講了,當下心情也滿不錯的,可是內容上還是希望能更有趣活潑些。

 

事後看一小段自己主持的影片,提出以下三個優缺點供下次多注意:

 

 

 

三個優點:

 

  1. 1.  忘詞時有很冷靜地想要怎麼接下去
  2. 2.  對於臨時的更動,雖然緊張,卻也不會明顯的表現出來
  3. 3.  這次準備比較充分,練習次數和效率上都有好很多

 

 

 

三個改進:

 

  1. 1.  要站更穩些,尤其是上半身不要晃來晃去
  2. 2.  聲音的變化,在受服時要更具專業感會更好
  3. 3.  內容上要更簡單,使人容易了解,最好帶點活潑

 

 

 

楊老師說我和建良的主持都還OK,有點緊張,再多練習幾次就沒問題了。

 

我覺得,自己有漸入佳境的感覺,繼續以吱吱為目標加油,明年,我將和吱吱一樣有氣勢、講話有內容,台風穩健自在大方。

 

下周,和心慧挑戰不一樣的主持風格,加油,寫稿衝衝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1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